9月18日,国际学院留学生受国家婺剧院邀请参与CCTV醉金华栏目婺剧体验视频拍摄。来自埃塞俄比亚、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喀麦隆4个国家的9名国际学院留学生穿戏服,画戏妆,登舞台,学习、体验婺剧之美,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

 

       体验活动开始之前,国家一级演员胡东晓老师首先带领留学生们参观了中国婺剧博物馆,以国际化的视角和现代化的语言将婺剧历史和文化活灵活现地展示在留学生面前。位于中国婺剧院底层的博物馆,收藏了3000多件与婺剧相关的藏品,从台前到幕后,从近500年前到新时代,穿越时空,留学生在“浙”里遇见婺剧的前世今生

 


       兰花指翘、眼波流转、碎步盈盈、水袖轻甩……在练功房内,专业婺剧演员手把手地教大家婺剧唱腔和动作,现场的留学生学腔调、走台步、演戏曲,感受中国戏曲文化。

 

(图为婺剧院演员指导留学生学习婺剧动作和唱腔)


       留学生们还零距离体验了婺剧——勾画脸谱。他们来到了婺剧院明亮的化妆间,化妆老师要为他们扮上正宗的戏妆。打底色、上红、定妆、上胭脂、画五官、包头……一个妆容需要十几道工序,近一个小时,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坦桑尼亚来的“孙悟空”,喀麦隆来的“花旦”,埃塞俄比亚来的“孟良”汇聚一堂。

 


       最后,所有留学生都换上戏装,跑上舞台,跟着专业演员摆手势、展身段、舞水袖、挥马鞭,一招一式,用心体验,兴奋不已。“婺剧太美了,妆容、服装、动作、表演,都让我着迷。”尼日利亚留学生叶苏雅说。


       

       留学生的文化体验是留学生活的重要环节。这次活动,不但使婺剧走进留学生,也让留学生能够近距离感受和体验传统戏曲,在日益快节奏的生活中,多一种触摸历史、触摸艺术的可能性。


编辑:鲍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