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光明网报道“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在浙师大举行,原文如下:



       11月19日至20日,第三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在线上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钟英华先后致辞,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钟依均主持开幕式。本次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承办。


  马箭飞指出,开展国际中文教育,为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提供帮助和支持,是我们作为母语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系统谋划,守正创新,推动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加强国际中文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数字化发展、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及科学研究。


  蒋云良表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的增设、国际局势的变化以及世界各国中文教育的高质量需求为国际中文教育带来诸多机遇和挑战。未来需要多元主体携手并进,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和更深的认知中系统审视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发展格局。


  刘利表示,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是国际中文教育智库研究应当努力探索的问题。要重视技术应用,让科技为国际中文教育赋能;要探索新途径,打造国际中文智慧教育的新生态;要构建新理论,推动学科与事业的共同发展。


  钟英华表示,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将在打造学术交流平台、拓展国际中文教育话语世界,构建国际中文教育学术共同体、助力人才培养和标准建设、服务高水平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及促进智库成果应用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


  吴坚、于晓、宁继鸣、吴应辉、王辉、安然、徐丽华、邱利军、梁宇9位专家学者应邀作大会报告。大会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具有很强的学术前瞻性,主要围绕“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国际中文教育知识体系的构建”“后疫情时代的华文教育”“非洲中文教育”“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中文教育”“‘孔子学院’发展策略及形象建构”“技术驱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等主题展开。


  分组研讨中,120位与会专家围绕中文+职业教育、区域国别中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国际中文教育教师发展、标准和教材资源建设等国际中文教育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


  本届论坛的举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新时代新征程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推动构建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有着积极意义。

编辑:俞智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