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金华新闻客户端报道我院研究生邹姝颖探望浙师大原党委书记、古竹中心小学名誉校长毛华岳的故事。



         原文如下:


       “毛爷爷,我终于见到你了!”望着眼前慈眉善目的老人,她的泪水不争气地流了下来。来之前,她就和自己讲好不哭的,但还是激动得没有忍住。

 

      “我是武义县大田乡古竹中心小学毕业的,读小学时还来浙师大参观过呢。您来支援学校建设那年,我刚上一年级……”听到“古竹中心小学”,老人一下子提起了精神。

 

(邹姝颖给毛华岳送花)


       老人是毛华岳,浙师大原党委书记,古竹中心小学名誉校长;女孩是浙师大研究生邹姝颖,从古竹中心小学走出来的学子,明年毕业后准备回乡从事教育工作。在浙师大的校园里,两人从未有过交集。邹姝颖说:“我们的缘分还得从古竹中心小学讲起,我是毛爷爷带头帮助学校后受益的第一批学生,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

 

       时隔多年,邹姝颖始终没有忘记感谢那个带给她们优质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毛爷爷,而80高龄的毛华岳也依然在为这所山村小学来回奔走。他说:希望有生之年能为这所山村小学再多出些力,让教育变得更均衡些,让孩子们可以享受更多教育福利。

 

再苦也不能苦孩子

     

       2003年,浙江省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大田乡是武义县欠发达乡镇之一,省政府将浙师大确定为它的帮扶单位,为期5年,每年帮扶资金50万元。

 

       那时,毛华岳已经卸任浙师大党委书记职务,只是尚未正式退休,校党委经过再三研究,决定请他担任帮扶领导小组组长。“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因为我觉得这是大好事、大善事。”更何况,他对武义十分熟悉。

 

       19689月,毛华岳毕业后被分配到武义工作,一干就是18年。他说,他和武义的山山水水、父老乡亲都有着深厚的感情,能有机会反哺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人生一大幸事、乐事。

 

       但是,每年50万元帮扶一个乡,能为它做什么?

 

       这是毛华岳日思夜想的问题,“要把钱花在刀刃上”。

 

       他开始了长达半年的调研,了解过工业,细问过农业,也走访过手工业……20035月,他第一次来到古竹中心小学,身旁有人向他介绍:我们乡有三个小学,这是条件最好的一个。

 


        "这哪是什么最好的学校,和城里的小学根本没法比,不仅校舍破旧,连学生用的课桌都是坑坑洼洼的,其他配套办学条件也十分简陋。”当年古竹中心小学只有一幢1998年建的新房子;乒乓球台是水泥浇筑的,上面放了几块砖头权当球网;操场下雨时就会变得泥泞不堪,有时积水可以深达10厘米左右……

 

  初见古竹中心小学时的模样,毛华岳还历历在目,他心情沉重,感受到了山村办学的艰难。“再苦也不能苦孩子,再穷也不能穷教育。”他当即决定,重点帮扶教育,同时也能充分发挥浙师大的优势资源。


不但要帮扶,还要帮扶好

      

       2004年初,毛华岳开始带头筹划实施古竹中心小学校园扩建工程。在帮扶的5年时间里,浙师大先后捐款捐物300多万元,武义县各级有关部门也筹措了300万元,为学校兴建了教学楼、食堂、宿舍等硬件设施,并达到省万校标准化建工程二类学校标准。毛华岳还提及了万里扬、田歌实业等爱心企业,感谢他们多年来的善心善举。

 

      “我是个快退休的老头子,身上还能发点光热,高兴都来不及呢。”对于这个出生在江郎山脚下的农家子弟来说,他太清楚山村孩子读书的不易。他说,既然定下来重点帮扶教育,那就一定要帮扶好。

 

       邹姝颖也清楚地记得古竹中心小学的点滴变化。

 

       "我记得二年级暑假结束回到学校,发现新教学楼都建起来了,变得好漂亮。”邹姝颖说,原本她们上学时还要带蒸饭盒,在那之后也有了崭新的食堂,每顿都是荤素搭配,比家里烧的都好吃,还有了新篮球架、新乒乓球台……

 

       "我记得每年六一儿童节,毛爷爷还会安排专车来学校接学生到金华,参观游玩双龙风景区、金华动物园、金华博物院、浙师大校园……”当年,全校六个年级有近300名学生,因经费所限,一次成行难度太大,只好分批进行,但可以保证的是,孩子们在六年级毕业前都能去上一次。邹姝颖说,她在参观浙师大校园后,便立志一定要努力学习,考到浙师大读书。


(右四为邹姝颖,在浙师大参观)


       突如其来的美好让她和同学们有些欣喜若狂。“后来我们听老师说才知道,这是毛爷爷帮忙改善了校园环境。”邹姝颖说,他们受益的第一批学生目前基本已经步入工作岗位,有的是高校教师,有的是企业精英,有的考入了体制内工作……从那时起,邹姝颖就有了当面向毛华岳致谢的想法。只是没想到由想法成为现实,历经了十几年。

 

  重点帮扶古竹中心小学那几年,毛华岳总会不自觉走到校园,看看新食堂的菜品是否干净卫生,看看新宿舍楼的使用情况是否良好,看看室外的篮球架、乒乓球台够不够用……毛华岳说:“跟孩子们在一起,让我的生活多了一份牵挂,也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毛华岳和古竹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一张没有聘期的聘书

     

       2008年,第一轮帮扶工作结束,毛华岳正式退休。原本,他与古竹中心小学的缘分也就因此走到了尽头。没想到,他却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

 

  这一次,是无限期。

 

  毛华岳退休那年,有很多企业请他当顾问,他都婉言拒绝了。200866日,时任武义县县长傅利常也给他送来了一本加盖武义县人民政府印章的聘书,聘请他担任古竹中心小学名誉校长。



         "聘书上怎么没有写时间?”

 

  “只要您愿意,您就一直都是古竹中心小学的名誉校长。”

 

       毛华岳没有多想,接过了沉甸甸的聘书。他在现场表态:“只讲奉献,不要回报;只讲服务,不要权力。”他曾为大学的党委书记,无需图“名誉校长”的虚名。他顶着这个名头,只是利用自己多年累积的人脉做公益,为这个山村小学做一点实事,让教育走深走实。

 

   从此,他的晚年生活多了一份牵挂。

 

  他四处奔走多方游说,社会各界继续捐资捐物,古竹中心小学的扩建工程得以延续:2010年,武义农村小学第一条塑胶跑道在古竹中心小学建成了;2012年,办公综合楼破土动工……“教育要办好,光靠硬件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拥有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作为师范教育领域的专家,毛华岳深有所感。他决定,为古竹中心小学打造一支教育铁军

 

  “如何让优秀教师愿意留在山村教书?”一个现实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

 

  为了稳定古竹中心小学的师资队伍,他倡议成立了“古竹中心小学教师奖励基金”,他不仅在第一年带头捐赠了1万元,还把每年五万元名誉校长经费全都奖励给优秀教师。浙师大、武义县政府全力支持,万里扬、田歌实业、采云间等企业都慷慨解囊,第一年就募集基金38万元。多年来,毛华岳始终在动员更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加入教育公益队伍,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古竹中心小学教师奖励基金已超百万元。基金里的每一分钱,他都结结实实地用在了培养优秀教师队伍的身上。

 

   “每年年终考核结束后,我都会来学校给优秀教师发奖金,逢年过节给教师购置服装等,总是想方设法改善这所农村小学教职工的额外待遇。”毛华岳说,山村教书确实清苦,他应该力所能及地让年轻教师有幸福感、获得感,让他们愿意留在山村教书。

 

   “除了建立教师奖励基金,毛老还协助学校培养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思想政治素养,让教育质量在各方面得到提高。”古竹中心小学校长徐丽介绍,如今该校有高级教师3名,一级教师8名,二级教师4名,其中有金华市教坛新秀1名,武义县教坛新秀4……这一切和毛华岳是分不开的。古竹中心小学还连续十几年获得武义县优秀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等荣誉,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在全县农村小学中名列前茅……

 

   “现在古竹中心小学已经大变样了,孩子们有了好的环境好的老师好的教育,以后还会越来越好。”毛华岳说,名誉校长永远不会退休,他要干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原文链接:

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430539&TRSAppUpdateTime=1670329102386

        (时隔18年,武义25岁姑娘见到80岁老校长,眼泪哗哗流,背后的故事→)

  

编辑:章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