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金华新闻客户端报道留学生唐小狮在浙江师范大学深造中文的故事。


      

      原文如下:


      

        你是中国哪里的?”

      “辽宁。你为什么中文这么好?”

      “希望你们下次中国进世界杯好不好?加油!”

  “你去过中国吗?你中文很好啊。”

      “哪里,我去过浙江师范大学。”


  近日,一则短视频在网上很火,外国男子流利的中文、对中国足球的祝福,得到国内很多网友的点赞。


      男子是哪个国家的?他真的来过浙江师范大学吗?记者求证后得知,男子是苏丹人,中文名叫唐小狮,2015年来浙江师范大学学过一年中文。“中文八级”的水平,有咱金华的贡献。


      “昨天下午,好多人来问我,这名外国男子有没有来过我们学校。”接到记者的电话,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学院留学生辅导员傅挺主动“汇报”。


      傅挺回忆,来中国以前,唐小狮在苏丹的孔子学院接受过中文培训,具备一定的中文基础。2015年,他和几名同学一起来浙师大时,中文就说得不错。在学校,唐小狮非常活跃,经常参加学校里的文艺活动。在校内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节时,他上台展示了苏丹的特色文化。一年后,学习时间结束,唐小狮离开浙师大,在中国其他城市做过生意,据说做得不错。后来,他大概离开了中国。



      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期间,有中国网友在集市上遇到唐小狮,他认出该网友是中国人,主动打招呼,于是有了文章开头的这段对话。虽然只有寥寥数语,但让我们感受到他的中文非常流利,且对中国有很深的感情。“一句‘哪里’,表明他学到了中文的精髓”“浙江教出来的国外友人”“金华的中文啊”“这普通话说得比我都好”……网友们纷纷为唐小狮送上大拇指。


      看到唐小狮在视频里的表现,浙江师范大学的师生也很高兴。遗憾的是,唐小狮离开中国后,不再使用微信,傅挺尝试联系他,没有成功。虽然没能产生互动,但这份异国他乡短暂邂逅的片段,让母校感受到了他的深情厚意。离开7年,他还记得母校,为自己求学金华的经历感到自豪,为中国送上了真诚的祝福。


      昨天,浙江师范大学老师找到唐小狮在校内生活的一张照片(左一),看他笑得多灿烂


      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很多国家的青年来金华求学取经,浙江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都留下了他们求学的身影。金华市外办等部门曾组织学生外出参观,记者跟随采访,原以为语言不通,后来发现担忧完全多余,他们的普通话有的和唐小狮一样棒,交流起来不成问题


      今年518日,21名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学习的刚果(布)学生到浦江新光村,唱了一首《大中国》,大家不妨听一听,看看他们的中文有几级。



      原文链接:

https://cliser.jhnews.com.cn/jinhuaH5/commonDetail?tenantId=T_JH&siteId=S_JH&docId=436985&TRSAppUpdateTime=1671258252767

    (确认!卡塔尔集市上“中文八级”的外国男子,在金华深造过中文)


          编辑:何简